GTSG大力推动全球树木的保护状态评价计划

xuzp 发布

正文

 

2月,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宣布已完成对作为全球树木评价计划(Global Tree Assessment)主体的GlobalTreeSearch系统54000份树木名录的收集工作[1],并将于2016年底完成对其地理参照的标注。全球树木评价计划是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SSC)树木评估专家组(Global Tree Specialist Group,GTSG)主持,由全球多家机构和组织联合实施的对全球现存树种的一次全面的保护状态深入调查研究。该计划拟在2020年以前完成对全球树种的保护性评价。

过度开采和栖息地破坏、病虫害、干旱和全球气候变化已对树木的生存造成极大威胁。为了评估这些危害因素对树木生存的影响程度,全球树木评价计划将筛选识别出灭绝风险最大的树种,并为树种保护行动提供优先排序信息,避免今后树种灭绝的持续发生。GlobalTreeSearch将用于支持树木评价计划中的分类学和地理学的差异性分析,以及进行树种保护的缺失程度分析,并为国际林业、农林业机构、土地管理和保护单位提供参考。

GTSG将与全球众多研究机构和个人开展广泛合作。目前GTSG中有80多名来自植物学、标本馆、大学或政府、非政府组织的成员组成。专家组同时还负责“全球树木红色目录(Red Listing for Trees)”的建设与执行,以及向“全球树木运动(Global Tree Campaign)”提供咨询建议。                                                 

(郑颖)


文章类型
动态新闻